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关于受理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的通知

“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是由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联合创办的实验室。联合实验室瞄准学科前沿,着力科技创新,以地震预测的基础研究与应用需求为牵引,充分利用三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共同促进联合实验室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成果产出、优秀人才和团队建立与培养,服务于防震减灾和国民经济建设。

为了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依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向国内外学者开放,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优秀学者到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根据联合实验室章程和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现发布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

一、开放基金重点支持研究方向

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支持在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围绕活动地块边界带进行构造变形模式研究,开展断层运动模型、震源物理模型和地震动力学概率预测模型构建,探索强震成组活动动力学机制。

申请的项目需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案详实。

二、申请人基本条件

申请者必须直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者高级专业职称。若申请者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须有两名具有高级专业职称同行科研人员推荐,或研究团队有高级专业职称专家参与指导。

鼓励外单位申请者与预测所固定人员合作申请。

三、资助类别

实验室开放基金由依托单位是由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分别支持。

四、申请流程 

(一)本年度根据实验室科学目标和宗旨,拟设立开放研究项目,执行期为1-2年,平均资助强度6-8万元/项年;

(二)申请人根据重点支持研究方向填写《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三)申请人提出的项目申请,由实验室推荐给同行专家对申请书进行预审;

(四)实验室将在2021年7月中旬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书进行现场评议,在此之前提交的申请书将酌情安排答辩,并根据评审意见决定项目是否立项。

(五)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申请者应与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或者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签订任务书协议,按任务书协议计划进行工作,接受实验室的检查和监督。

五、申报受理时间要求

2021年度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受理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9日16时

纸质材料一份(需申请人及课题组所有成员签名,所在单位学术主管部门签署意见并加盖单位公章),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电子申请书发至dzszyc@ief.ac.cn。

六、成果管理

(一)成果提交

项目负责人应于项目研究期满2个月内报送《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项目结题报告》,结题报告均需包含学术论文、报告及有关的软硬件资料(包括详细的数据、图片、软件等)。 

(二)成果共享与标注要求

课题研究所获得的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共享。课题相关成果或论文发表须标注“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英文论文应标注“Funded by the Open Foundation of the United Laboratory of Numerical Earthquake Forecasting”。

七、注意事项

 请申请人仔细阅读《开放基金管理办法》,遵守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经费预算及进度执行,不允许延期。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辉

电  话:010-88015023

邮  件:dzszyc@ief.ac.cn

地  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

            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3号



地震数值预测联合实验室

   2021年6月23日